站内搜索

“问道质谱之源,同赴创新之路”检验医学前沿技术在临床中的应用学术研讨会圆满举行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3-04-12  点击:

由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医用质谱创新发展分会、《国际检验医学杂志》主办,中元汇吉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协办的《“问道质谱之源,同赴创新之路”检验医学前沿技术在临床中的应用学术研讨会》于3月25日在“中国最美校园”——厦门大学圆满落幕。会议邀请了国内外微生物临床检验领域专家、高校学者及科研人员参与,从产、学、研、医四方面破壁融合、深度研讨,内容精彩纷呈。

大会开始,由厦门大学化学系郑兰荪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王成彬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李绵洋教授进行开幕致辞。《国际检验医学杂志》编辑部张耀元主任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孙朝晖教授主持开幕式。

 

郑兰荪院士致辞

中国科学院郑兰荪院士表示,在各行共同努力下,国产质谱终于迎来了发展高潮,其中,MALDI-TOF仪器在性能方面甚至更具有优势,市场份额也已经赶超进口企业。

(左)王成彬教授、(右)李绵洋教授致辞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王成彬教授与李绵洋教授也表达了,希望通过这次多维度研讨会,博采众长,增进交流,开拓视野,推动和提高质谱技术的临床应用水平,提升服务临床的能力。

 

(左)张耀元主任、(右)孙朝晖教授主持开幕式

在学术交流分享环节,来自全国各地的9位专家做了精彩纷呈的学术汇报。

学术交流上午场由尹一兵教授(重庆医科大学)、周强教授(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庄学伟教授(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周强教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魏小斌教授(海口市人民医院)、尹俊教授(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主持。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郭玮教授作《国内临床质谱应用现状与展望》的汇报。临床质谱的的开展应以满足临床为第一原则,在指南的指导下规范开展良性管理。检测人员也需接受专业的规范化、系统化培训。

 

Prof. Dr. Worada Samosornsuk(Thammasat University)作《MALDI-TOF MS: Rapid Tool for Identification and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汇报。MALDI-TOF 质谱是微生物鉴定和耐药分析检测快速有效的工具,除了鉴定功能之外,可以用于开展广泛的、深入的AMR相关研究。并表示中国质谱品质值得信赖,希望未来能在科研上拓展相关合作和加强学术交流。

中元汇吉RD1277博士作《微生物数据库优化之路探索》汇报。中元汇吉微生物质谱数据库优化的方向包含库的持续建设、算法改进升级、以及将蛋白质知识与数据进行有效结合。通过核糖体蛋白“知识”指导特征峰信息的分析与数据录入,是中元汇吉研发改善鉴定准确性,减少假阳,提升易混菌鉴定能力的核心武器。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谢轶教授作《MALDI-TOF质谱从临床到科研》汇报。MALDI-TOF 技术不应局限于鉴定这一单一应用,应该拓展更多功能以适应多样化场景的需求以及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屈平华教授作《MALDI-TOF质谱技术临庆应用体验》汇报。国产质谱鉴定准确性高,少见菌鉴定能力强,同时具备特色形态学功能辅助临床诊断;开展微生物质谱技术能够助力细菌新种的发现和细菌分类的科学研究,这将促进中国微生物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国际检验医学杂志》周丽编辑作《赋能与创新:期刊学术服务的多元内容与实践发展》汇报。《国际检验医学杂志》结合科学技术与人文艺术,为专家们提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展示、前沿分享和及时报道等专题服务。

学术交流下午场由刘向祎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许文荣教授(江苏大学)、喻志强教授(南方医科大学附属东莞医院)主持。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南院吴文娟教授作《MALDI-TOF质谱技术在真菌鉴定和药敏分析中的应用和探索》汇报。全球的微生物从业者都应当加强对真菌的认知和快速识别和抗生素管理的能力,质谱技术对于真菌的鉴定,院感溯源分析和耐药检测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中元汇吉RD243教授作《质谱技术研发探讨》汇报。RD243教授通过飞行时间质谱从实验室走向临床市场、三重四级杆质谱的艰难破冰、质谱的人才培养三个方面讲述了中元汇吉质谱研发的历程与技术迭代。

亚特兰大格雷迪纪念医院王云峰教授作《MALDI-TOF MS 质谱在临床微生物检测的应用回顾及展望》汇报。目前,美国真菌方面的质谱应用相对较少,质谱技术在真菌的鉴定领域仍有发展的余地。


最后,由魏莲花等6位专家进行微生物相关话题访谈,聚焦实时热点——美国耐药耳念珠菌爆发话题,以及中国药敏专委会成立为背景,探讨了国内外实验室对抗生素管理的经验和方法,质谱在临床微生物的鉴定,质控、收费、科研;血流感染快速质谱解决方案;核酸质谱的应用领域及实际案例;以及串联质谱的应用和未来发展等话题。

感谢参与及关注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及一线检验工作者们,正是因为大家对于微生物鉴定,质谱检测技术发展的热切期待与慷慨分享交流,本次研讨会才能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