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畅所欲研”之纵向课题申报基金选题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3-05-30  点击:

为提升科研能力,加强学科建设,推动整体医疗水平提高,2023年5月19日,由《国际检验医学杂志》编辑部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溪山医院承办、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畅所欲研’之纵向课题申报基金选题会议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隆重召开。


会议现场

议开场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吴永彬教授主持,《国际检验医学杂志》编辑部张耀元主任、重庆大学医学院罗阳教授、广西壮族自治区南溪山医院张超群副书记、迈瑞医疗南宁分公司黄耿雄经理分别进行了致辞。

张耀元主任表示,随着医疗科技的不断进步,如何提升科研能力,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推动整体医疗水平的提高,是当今医院发展的关键问题。基于此,“畅所欲研”系列科研培训班应运而生。会议以“基金选题”为主题,希望大家通过此次会议能在课题基金选题方向取得收获。同时张耀元主任还感谢了迈瑞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和辛苦付出


张耀元主任致辞

罗阳教授发表线上致辞,他表示在构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体系的大背景下,加快医学人才培养,着力提升科研骨干业务水平和科研能力至关重要。对于科研工作者来说,提出科学问题、设计实验方案、收集数据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最后需要撰写成论文并投稿发表。在整个链条中,提出问题是最重要的一环,本次培训会围绕基金选题展开,各位专家、学者从不同层面来探讨如何提出有科学涵养的问题,将有效助力科研工作者找到有研究价值的课题方向。


罗阳教授致辞

张超群副书记发表致辞表示,学术科研能力是一所医院内涵实力建设的核心要素,近年来,医院坚持科教兴院战略,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加大科技创新扶持力度,取得新突破、新成效。南溪山医院前身为中国桂林南溪山医院,是在周恩来总理亲自关怀下,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原卫生部、对外经济联络部、外交部于1968年在桂林组建的国家级抗美援越后方国际医院,医院始终秉承“厚德精医 大爱担当”精神,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以一流的技术和服务,做好人民健康的安全卫士,全面建成桂北医疗服务中心


张超群副书记致辞

黄耿雄经理发表致辞表示,迈瑞始终坚持助力推动检验科研事业的发展,为全国检验人才搭建发展平台。在技术创新方面,迈瑞以底层技术为引领,探索前沿科技,勇于游向创新深水区。同时发挥多产品、多产线的优势,通过融合创新,为医疗机构带来临床价值与管理价值


黄耿雄经理致辞

接下来会议进入授课环节。首先由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杨峻教授主持,原中国科技开发院广西分院黄春荣教授以《“十四五”科技发展蓝图及项目申报》为题进行了主题授课。黄春荣教授表示,提升科技支撑生命健康的创新供给能力很关键,大家应该大力了解医学实验室产业,以及传统医药国际化和食品营养国际化结合。科研工作中,撰写好项目申报材料越来越重要,它是成功立项的关键,在创新和考究项目和选题项目时,要把握好研究广度、创新深度和创新能力,并提出建议


杨峻教授主持


黄春荣教授授课

随后,由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王健教授主持,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王新教授以《基于真实世界研究数据的临床科研设计》为题进行了主题分享。王新教授首先介绍了真实世界研究产生的背景及真实世界研究设计的类型,并以SEER数据库为例,详细介绍了分布类研究、差异类研究、相关类研究和预测类研究的设计方法。

王健教授主持


王新教授授课

接着,由贺州市人民医院林永恩教授主持,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高铭萱教授以《求知若饥 虚心若愚——从临床问题入手挖掘科研方向》为题进行了主题分享。高铭萱教授表示,临床与科研是相互促进的关系,在临床中发现关键科学问题,通过科学研究来提供方法解决这些问题。高教授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如何构思基于临床的科学问题、如何凝练关键科学问题、如何设计实验方案等话题

林永恩教授主持


高铭萱教授授课

最后,由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梁秀云教授主持,贵港市人民医院孙一帆教授以《检验科科研选题经验分享》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孙一帆教授表示,检验科重视科研可以提升科室地位,争取话语权,通过拿项目、创平台,推动学科建设,锻炼人才队伍。孙教授从基础科研和临床科研两个维度分别做了科研选题的经验分享和课题建议,并建议检验工作者做科研要一步一个脚印,从易到难,由浅入深。


梁秀云教授主持


孙一帆教授授课

本次会议对检验科研课题选题的趋势和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可切实帮助检验工作者在临床工作中发现科研、拓展思维、提升自我,从而共同促进学科发展,引领学术前沿,推动检验事业向着更高、更好、更强的方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