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开放合作医养康护、互利共赢学术平台——《现代医药卫生》杂志再次受邀随访中欧高校医养康护领域联合考察活动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04-25  点击:

伴随“十三五”规划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与创新已成为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环节。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新机遇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4月8日抵达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同欧盟领导人举行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既访故识新,也展望未来。亚欧大陆,一头连着中国,一头牵着欧洲,虽然相隔万里,却挡不住中欧合作的脚步。同期,由欧盟康复教育国际合作单位组织,欧洲国际康复医疗名校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医学院牵头,在中国组织了中欧高校医养康护领域联合考察活动。 

 

 在本次考察活动中,本刊编辑部陈健总编务再次受邀全程随访。 

《现代医药卫生》杂志作为中国欧盟康复医学学术合作单位,基于去年在考察活动中的综合表现,再次成为受邀随访的学术期刊。 

为期二周的实地考察行程紧密,考察团由欧盟医养康护领域专家、康复管理专家、人工智能康复研发专家、政府事务协调人员等组成,对全国医养康护领域具有代表性的重点高等教育机构、科研机构、医疗机构进行实地考察,本刊随访人员主要参加了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同济大学阳光康复中心、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康复医疗中心(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中国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考察活动。 

为顺应医学科技发展新形势,引进欧洲先进的医学诊疗、康复技术及现代化医院管理模式,促进中医药国际化,依托中欧各自医养康护领域相关主体科研计划,支持双边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医疗机构在已有合作基础上开展深层次合作,主要面向科研机构、科技园区、高校、医疗机构等开展中欧相关科研计划和科技政策的解读和宣传,增进临床及科研人员对国家和欧盟相关领域计划的了解和参与,促进中欧医养康护领域进一步对接合作。 

此次考察活动,旨在基于国际现代康复理疗标准,利用先进的康复理念和技术,结合中国中医之精髓,满足当今中国居民对康复理疗的迫切需求。通过上述活动,逐步建立起国际标准化康复教学体系,促进具有中国特色的康复人才培养计划与国际接轨,更进一步地国际化。 

考察团成员受到当地各级领导的亲切接见,以及到访机构领导的热烈欢迎。在走访过程中,中外双方专家畅所欲言,思想和创新的火花激烈碰撞,达到了充分交流、共建共享的目的。本刊随访人员在交流活动中认真学习,听取和记录了专家们对国际康复高等教育和产业发展的真知灼见,同时也积极宣传了重庆市卫生信息中心以创新思维推进医养康护领域学术与服务融合发展相关工作,重点宣介了《现代医药卫生》杂志的办刊宗旨和医养康护特色专题,不但增强了本刊在中欧高校及康复机构中的关注度,同时也促进了中欧医养康护领域的学术交流,不断拉近学术期刊与高校医养康护领域的距离。积极的学术互动活动得到比利时王国驻上海总领事的认可,并希望双方加强在此领域中的学术推广与市场运营进行有益探索。 

在本次考察过程中,本刊以积极的姿态,主动融入中欧医养康护领域的交流活动,在“开放合作医养康护、互利共赢学术平台”的活动主题下,不断提升自身在医养康护领域的学术和新媒体影响力,通过相互了解,深入学术与文化交流,组织更多优质学术论文,助推办刊水平的提升。 

《现代医药卫生》编辑部愿意为广大医疗机构、高校、相关企业提供医养康护领域互利共赢的学术平台,共同分享医养康护学术成果和发展经验,并相互借鉴,联合建立文化宣传渠道,积极携手推广国际医养康护领域交流项目。 

 

附:各地现场考察与交流座谈会组图 

 

 

陈健 现场报道 

《现代医药卫生》编辑部 

 各地现场考察与交流座谈会

组图1:摄于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与中国科学院认知神经科学博士、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治疗专委会言语治疗学组主任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治疗专委会言语治疗学组主任委员,国家卫计委脑卒中康复培训项目总负责人、上海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院长单春雷教授、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标准化建设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中医药大学国际交流处郑林赟处长等进行交流) 

组图2:摄于同济大学附属康复医院(实地考察上海市养志康复医院、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

组图3:摄于浙江中医药大学(与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保健分会主席、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副会长郭清教授、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蒋剑锋副处长进行交流)

组图4:摄于浙江康复医疗中心(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康复医院)(与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医学教育专委会主任委员、全国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教材建设与评审委员会主任陈健尔教授团队进行交流)

组图5:摄于辽宁省康复医学中心(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与中国医师协会康复医师分会副会长、辽宁省康复医学会会长张志强教授、中国医科大学国际事务部刘佳主任、辽宁省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分会副主任委员、辽宁省康复医学会秘书长、盛京医院康复中心主任张立新教授团队进行交流)

组图6:摄于比利时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馆(与总领事及领事官员进行交流)

组图7:摄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与中华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学分会骨科康复学组副组长、重庆市康复医学会副会长,重庆市物理医学与康复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白定群教授团队进行交流) 

 

(感谢比利时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安大医学院中国服务中心提供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