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助力医学科研发展 搭建医学科研交流平台——医学科研青年专家座谈会暨医学青年科研专家智库成立大会在渝举行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3-05-22  点击:

2023年5月18日,由重庆卫生健康统计信息中心《现代医药卫生》杂志主办的“医学科研青年专家座谈会暨医学青年科研专家智库成立大会”在渝州宾馆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重庆市科技局基础研究处处长冯光鑫,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业务院长王颖担任致辞嘉宾,重庆市卫生健康统计信息中心期刊部部长徐川平,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徐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科研处处长黄慧哲、《现代医药卫生》编辑部主任钱程华担任会议主持人,来自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郑璐教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杜晓刚教授,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张志辉、隆敏教授,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李梦侠、王斌教授,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綦俊、周伟教授,重庆市人民医院唐茁月教授等近30位医学青年科研专家智库专家组成员代表出席此次会议。

重庆市科技局基础研究处处长冯光鑫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业务院长王颖

重庆市卫生健康统计信息中心期刊部部长徐川平


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徐智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科研处处长黄慧哲

会议现场

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李梦侠教授“经验分享—我的科研历程”进行了清晰的阐述,同时体现了李教授对自己研究领域科研的追求与执着,以亲身经历为例,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介绍了自己的科研历程,也发表了自己的感受。

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李梦侠教授

《现代医药卫生》编辑部主任钱程华“医学青年科研专家智库构想”展开了精彩的演讲。从2017年开始,每年以期刊平台策划开展重庆市医学科研能力培训班23场开始介绍,到科研服务以及对医学青年科研专家智库成立后构想提出见解,全面且有针对性地帮助提升医学青年科研专家的思维和能力,以及为其提供展示平台。

《现代医药卫生》编辑部主任钱程华

接着,冯光鑫处长、王颖业务院长、徐川平部长分别给医学青年科研专家智库专家组成员颁发聘书。

颁发聘书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杜晓刚教授,陆军军医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张志辉、隆敏教授,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郑璐教授,陆军特色医学中心王斌教授,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綦俊、周伟教授,重庆市人民医院唐茁月教授“医学青年科研专家智库成立及后续工作方向的一些建议、医学青年科研专家谈谈目前做科研的一些现状,以便更加了解科研人员的需求、科研人员如何充分借助这个平台更好地提升科研能力”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并进行了充分的自由讨论。

讨论交流

与会其余青年科研专家也发表了自己的启发与感想,他们纷纷肯定了医学青年科研专家智库的成立给提升自身学习创造了机会,增加了学术火花的碰撞,为青年科研专家科研学术合作,资源共享,多学科多中心提供了平台,促进一批“想做事,有精力做事,有愿望做事”青年专家个人的成长,为重庆医学各学科的发展、医学人员的科研能力提升作贡献。

与会专家自由讨论

总结

最后徐川平部长做了总结讲话,他提出“三个希望”:希望专家之间相互合作,形成同学科、相关学科更大更强的平台;希望加入的青年才俊能够指导基层医院科研的发展,基层医院也会给青年科研专家的研究增光添彩,丰富临床资料,真正为基层科研服好务;希望青年科研专家借助《现代医药卫生》这个平台,扩大自身的影响力。

专家合影

 

撰稿:刘芹

编辑:毕丽

审核:钱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