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重庆医学》顾问钱桂生教授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2-05-31  点击:

自然无情,斩生命以衰骤,情何以堪!20225290007分,《重庆医学》顾问(原常务编委),原第三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新桥医院)呼吸内科专家钱桂生教授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于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逝世,享年77岁。《重庆医学》编辑部主任徐川平、副主任石芸前往悼念。

钱教授于1945年出生于上海奉贤。1968年,于当时的第二军医大学毕业后便被分配到祖国最北端的大兴安岭铁道兵部队。作为一名军医在基层默默奉贤,一干就是10年。

1978年,33岁的钱教授考上了当时国内著名呼吸病学专家、新桥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毛宝龄教授的硕士研究生,选择了当时国外刚引进到国内的动脉血气分析作为研究课题。这一项在国外也是1970年代刚运用到临床的新技术,在国内尚属空白。

在一次次失败后的不懈努力下,钱教授的动脉血气分析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在国内首次推算出慢性呼酸的公式,使酸碱失衡的判断由定性变为定量,提高了危重患者酸碱失衡的救治水平。这一研究论文在当时国内最权威的《中华内科学杂志》上发表引起业内广泛关注,他推算出的呼酸公式在国内临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1983年,刚刚硕士毕业的钱教授也因为这项研究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也是新桥医院获得的第一项该奖项。今日,在危重患者的抢救过程中,做动脉血气分析已经成为常规检查,为医生的精准判断与治疗提供了可靠依据,挽救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

在对动脉血气的研究取得初步成效的同时,钱教授又在导师毛宝龄教授的引领下,将下一个研究方向瞄向对“战争幽灵”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的攻克上。

现在的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全军呼吸内科研究所内还保留着当年关于ARDS发病机制的记录:打击创伤→损伤机体释放炎性因子→损伤肺泡上皮及毛细血管上皮→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强→血管内液渗入肺泡→导致进入肺泡内的氧气减少,且无法弥散入血,血里的二氧化碳排出受阻→出现急性呼吸衰竭。这份看似非常简单的记录,花费了钱教授和导师2年的心血。经过大量的动物实验,并通过观察相关病理学的改变,探讨出导致ARDS的一系列重要因素,建立了当时国际上最先进的多种ARDS动物模型,这也为国人攻克“战争幽灵”带来了一线曙光。

在他们团队的不懈努力下,国内ARDS病死率由65.8%下降到了45%左右,并且根据中国国情制定了相应的诊断标准。研究给临床带来重大变革,使ARDS的治疗走在了国际前沿。

钱桂生教授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军队及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0项,军队医疗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主编《内科学与野战内科学》《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呼吸衰竭》等专著13部,其中《内科学与野战内科学》为国家卫生部“十一五”规划教材;副主编专著4部,参编专著15部;发表专业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国外SCI论文56篇。

   钱教授于上个世纪末便成为本刊专家,与本刊已有近三十载的深厚情谊,多年来一直支持杂志的发展,为杂志倾心尽力。我们深切悼念钱桂生教授,缅怀您的崇高品德,愿您一路走好!